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從比利時到英國:在劍橋一直換住宿的日子(一)


年輕時候幾乎沒出過國,即使身邊的朋友及同學們多半有出國遊玩或留學的經驗,但我一直沒動過出國留學的念頭,也還沒學會羨慕有外國學歷的人,直到認識在牛津念書的他,也是現在的先生。遠距離談起戀愛很苦,情緒來時只能自己承擔,他只能隔著螢幕或網路電話,用聲音陪伴我,但越是溫柔,越使我痛恨起這虛無縹緲。當初只是單純想縮短聚少離多的時間,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天真地申請了英國的學校,想不到假戲真做,申請上了心中的名校,這下不得不在短時間內把雅思考試考到學校要求的程度。那時我的英文程度不能說非常好,只得硬著頭皮,秉持著屢戰屢敗、懸樑刺骨的精神,在拿到理想的成績後,臨時訂了機票,2013年的初秋便隻身負笈英國。我唸我的碩士課程,他花去絕大多數的時間督促我唸書、陪我四處遊玩,待我考完期末考、交出畢業論文後,他再用剩下的鮮少的時間完成他博士最後一年的學業。接著我們短暫回台灣工作、結婚、再次出國。


雖然從小在台北長大,但相對於朋友及同學們的視野與家庭背景,我自認是個很平凡的鄉下孩子,一直以為會住在家鄉一輩子,流浪過這樣多的城市是我始料未及的。在英國唸書時,因為貪租金便宜,住在倫敦南岸的學生宿舍,領了鑰匙,在開門那剎那,我的心沈入谷底,多麼狹小如監獄般空間!看那毫無迴旋空間的浴室,洗澡時稍微彎個腰便會碰到馬桶邊緣--一個月要600鎊哪!

書桌與床的距離就是這樣小,
不過我還在床下塞了X-bike

從房門到書桌

一進門馬桶蓋還掉下來。
馬桶左邊就是蓮蓬頭


畢業後搬去牛津,住的是個鄰近運河邊的studio(一種附廚房、衛浴但沒有隔間的房型),小巧、嶄新、舒適,跟宿舍的落差真令我覺得到了天堂,在那裡的大廚房裡,悠悠哉哉地開始學做菜。出門沿著運河走,水鳥、野鴨就在腳邊戲水,就是入冬後有些太冷。有次冷到橋面結冰,我還因此滑倒在地,差點掉進河裡,後來我們戲稱那次經驗為「滑冰橋之役」,驚險也難忘啊!

studio寬敞明亮的廚房


河邊的小教堂,河面上有許多船屋停駐

秋天的牛津


後來先生因為指導教授的推薦,選擇在比利時工作,我們在布魯塞爾租了個一房小公寓,雖不特別小,但設計不具美感,家具的顏色、款式不能互相搭配,都是拼拼湊湊起來的,廚房流理台、浴室洗手台及洗衣機的管線竟然是三管共用,水槽不時會倒灌或阻塞,髒水還曾倒灌進洗衣機...但除此之外,位置是不錯的,離大型廉價超市Colruyt極近,附近街道也很乾淨整齊,就這麼不知不覺地捱了兩年。

初夏,家裡附近落英繽紛的街道


初到布魯塞爾,實在很不能適應,因為工作難找、生活不便,我還時常鬧脾氣。直到過了一年,我居然培養出韌性來了,對於怎麼生活漸漸摸出一套可行的模式,對於文化、語言的不適應也比較習慣了,反正比利時嘛,法文嘛!就是那樣子啊!

布魯塞爾本身很是無趣,但住在那的優點是:
1. 去歐洲哪裡都很方便,不一定要搭飛機,很多鄰近地方搭客運就能到達,像是倫敦、荷蘭、盧森堡、德國西邊、法國北部,廉價客運十分便宜,火車票特價時也不會太貴,大多時候我們是很隨興的,可能早上起床,決定去荷蘭玩個兩、三天,臨時訂了車票與旅館,說走就走。又因為比利時面積很小,去其他城市如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列日等,搭火車最慢一小時多就可以到。

2. 行人的路權很受到重視,可能是我所知道的城市裡的第一名。走在路上只要在路口躊躇張望一下,車輛駕駛人就會以為你要過馬路,自動減速停下(其實我有時只是在玩手機或找路啊啊...@@),也未曾聽過有駕駛按喇叭,走在路上真的滿安全的。

3. 醫療保險制度算是很不錯的,雖然沒看過什麼大病,但看過一次感冒、補過幾次牙,向保險公司提出補助申請,補助額度大約有60-70% ,發下來的速度也很快,例如補牙一次雖然要先自付約120歐,經保險公司補助後,實際自付額約50幾歐。

4. 房租與物價比劍橋便宜。在劍橋,一對夫妻如果要住還過得去的房子,月租金可能約要1000鎊,加上水、電、稅金則上看1250鎊。在布魯塞爾約700歐,加上水、電,無須付稅金,在850歐以內。

5. 基本上比利時就是二等的法國,法式餐廳、法式點心到處都是,且品質大多很不錯。巧克力不用說,光巧克力在超市裡就是一整排,且超市自有品牌也就很有水平了。

便宜好吃的法國品牌St. Michel Galettes奶油餅乾





家樂福的巧克力櫃





















但客觀來說,其生活機能/生活品質是不及英國的:
1. 因為小國寡民,並沒有各樣東西都齊備的大超市或購物網站,也沒有同質商店形成的聚集經濟,常常為了找尋某樣再普通也不過的生活用品而費盡心力,宜家ikea算是能一次買齊較多東西的地方,ikea買不到的東西呢,就慢慢找吧...例如我習慣在早餐的飲料裡加點黑芝麻喝,但有陣子都找不到,只好趁去荷蘭玩時候買了帶回來。或是做菜用的不鏽鋼量匙組,最後只在Dille & Kamille荷蘭家居雜貨店及M&S英國百貨找到,但英國卻到處都買得到。

2. 資訊不透明、行政效率很差,很多資訊在官網上都看不到,有時可能要直接跑去市政廳詢問,或是官網上寫的與現實不符,讓你撲了個空。例如去市政廳抽了號碼牌等了一個小時,或許櫃檯人員又叫你回家上網辦。又例如準備搭上火車時,火車開前突然發現告示牌上顯示的月台改了,如果不一直盯著告示牌並且訓練一下跑步的速度,那還混得下去嗎...另外,從國外寄包裹到比利時,需要的時間也比寄到其他城市要久得多,例如從台灣用國際快捷寄到英國約5-7天,寄到比利時約3-4個禮拜,不過東西基本上不會寄丟,放心。

3. 英文不通的程度,比起同樣是說法文的巴黎,要慘了好幾倍。記得有一次,肉販老闆不知道雞翅的英文,我的法文發音太破,他一開始不甚懂,後來懂了,作了個雞拍拍翅膀的動作,我連忙點點頭說是,可見語言障礙真不可謂不大啊XD (不過老闆太可愛了吧!)還有,依法律規定,市政廳的公務員似乎只能使用官方語言辦公,記得剛來比利時要辦居留證,我們用英文問,市政廳的人員只用法文回答,是要怪我們自己不會說法文,但讓剛來這裡的我們真的感到很挫折...

4. 布魯塞爾真的不是個先進的城市,除了歐盟區最為乾淨,與其他區域幾乎是兩個世界。地鐵髒,只是跟美國或法國這種大國看齊而已,但就連車水馬龍的市中心與火車站,裡裡外外的地面常有不明的液體、打翻的食物、連我這種嗅覺遲鈍的人都無法忽視的尿味。

5. 講法文的人的邏輯真的不是很好懂,因為不是很會法文,也不是很懂比利時的法律,在比利時租房子的外國人很容易吃虧。例如在簽訂租賃契約時,即使已經與房東白紙黑字立下兩年租約,但法律規定房客還是必須以掛號在終止租約前三個月通知房東要終止,否則房東可以收取罰款,超多外國人中招啊。

於是我們興起了離開布魯塞爾的想法,先生很順利地找到英國劍橋的工作。我暗忖,一路走來,布魯塞爾已磨練出我堅強的意志與生存能力,再回歸英國,且又是一般人充滿浪漫憧憬的劍橋,會有什麼難得倒我的問題嗎?不論是哪個層面,講英文已經便利太多,在英國超市很輕易就可以買到在布魯塞爾只能去中國超市或特定的某些小店才能買到的食材或產品,家居用品隨便街上逛一逛、Argos購物網站裡種類繁多、應有盡有...彷彿一切都是那樣順利、令人欣喜嚮往。

但人料想不到的還有很多,像我就想不到到了劍橋,必須這樣居無定所,雖不致須以天為被以地為席的地步,但以各處為家是真的,在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已經搬了三次家,不幸的是,至少還有兩次等著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